天下足球网

图片
 
您的位置:首页>>机关党建
 
把群众工作当成我们的“人生一课”
——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赴信访一线锻炼有感
时间: 2023-12-27        

一个月前,在兰州市信访局引进人才锻炼欢迎会上,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,“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”。在做表态发言的时候,我曾分享:基层是最好的课堂,实践是最好的教材,群众是最好的老师。而在市信访局参与接访工作的这一个月时间里,我们更是深刻体会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,作为年轻干部,做好群众工作,应是我们的人生一课。

我们分配的岗位是在信访接待大厅开展接访工作,来报到的第一天,科长为我们介绍了具体工作内容:“主要负责接待来访群众,办理来访事项,负责接待、登记、疏导、调解来访群众,综合分析来访情况,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进行转办、交办;处理群众来市集体上访和有关信访突发事件,协助处理赴市来访群众的应急情况,配合相关部门维护来访秩序”。句句不离群众,件件为了群众,作为信访业务工作的窗口,也是第一道关口,我们深感任务繁重,意义重大,但内心不免忐忑,这种忐忑在看到窗口情绪激动的群众后变得尤为强烈。说实话,大家都有点被吓到了。

按照工作安排,选派干部跟着前辈轮流参与接访工作,尽快掌握信访工作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,熟悉接访受理的工作内容和网上信访操作流程,不管多忐忑,第二天的我们依然坐在了接待窗口,迎接来访的群众。当自己坐在那里,面对前来上访的群众,听着他们诉说自己的问题与困境,难过之时也不免潸然泪下,第一天被吓到的感觉一扫而空。大部分群众缺乏一定的法律知识,没有为自身利益考虑的条件,更没有遭遇困难后可以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底气,作为信访工作的新手,我们只觉同情和心酸,这份心酸,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,只有把群众真正放在心上,认真做好群众服务工作,才能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。

我们所接触到的信访事项包罗万象:征地拆迁、延迟交房、供水供暖、农民工讨薪、房屋“办证难”等;受理、转送、交办,协调相关责任单位,报送信访信息……信访工作每个环节都责任重大、不容忽视。而我们也从信访工作中收获了新的人生体验,让我们更加坚定立足自身岗位,竭诚为民的理想信念。

这一堂受理群众诉求、帮助解决问题的实践课;密切联系群众、事事为了群众的实操课;提升能力素质、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化课才刚刚开始,我们将继续耐心的接访、细心的调解,让群众工作成为我们的人生一课,甘当学生,汲取智慧,增长工作阅历、提高工作素质,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。




  信访公告
·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...
· 兰州市信访局落实省级生态环...
· 天下足球网疏解行动第...
· 市纪委将第六派驻纪检组监督...
· 天下足球网疏解行动第...
·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征集...
· 天下足球网疏解行动第...
· 兰州市信访局“转变作风改善...
  信访指南
·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(...
·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(...
· 对不起,这些举报不属于纪检...
· 天下足球网修订办信工作规则
  信访法规
·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(...
·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...
·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
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
信访条例
· 民政信访工作办法
· 信访工作条例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